評價讚!巨匠電腦分享,穿戴式科技輔助醫療訓練、醫療器械操作

錚/

巨匠電腦分享,穿戴式科技輔助醫療訓練、醫療器械操作

穿戴式運算較一般常規的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等運算設備來說,主要特性是具備了行動運算能力。這些智能設備可能整合感測器、多媒體加速器、可撓性電子顯示器、GPS衛星定位晶片、VR虛擬實境應用、生物識別功能等。而穿戴式裝置的特性,更已成為醫療訓練、醫療器械操作的有力工具…

整合穿戴式運算應用的優點相當多,對於特殊行業亟需科技整合的應用特別具吸引力,例如高危險度的高空作業,若需要電子運算設備搭配高空操作,即可將運算功能以配戴方式設置在身上,雙手可以騰出進行高空操作;而在智慧醫療現場,也可協助醫師在雙手忙於診療或手術動作時,提供用藥資料、病例歷史、案例資訊,即時進行更精準的治療決策。

1507220910590.jpg

附標:智能眼鏡醫療輔助用途備受矚目

醫療專業人士的培訓過程不同於一般產業,需要大量的操作練習與實務訓練,但手術、診斷等進行多數僅能透過低效率的實習、住院醫生訓練程序進行,因此實習醫師、護理人員的實務操練的學習機會相當少,而透過新穎的VR虛擬實境穿戴應用設備,則可模擬趨近真實的演練環境,對於培訓醫事人員可提供一定程度的助益。

Google Glass等智能眼鏡設備的出現變了人機介面與運算訊息、資訊呈現的形式,因為運算硬體平台甚至是資訊接取平台已經微縮到眼鏡架尺寸與重量,顯示屏透過投影技術,可在不影響配戴者視野的情境下進行外部訊息接收;操作介面除透過右側鏡架觸控區輕點、滑移操控外,也可利用語音進行操作,這對於進行醫療程序中的醫護人員可以更清晰地進行參考病例查詢、醫囑資料庫輔助參照,甚至是連接上醫療機構本身的人員、醫材調度系統,讓整體醫療效率大幅提升。這些,都是智能眼鏡在醫事現場可以應用的場景,也因此智能眼鏡在醫療、教學的相關應用發展,也最為熱門。

附標:VR虛擬實境設備改善實習效率

另一個有趣的醫療穿戴應用即為虛擬頭盔,其中以Oculus Rift VR頭盔發展與週邊應用最令市場關注,2012年8月Oculus Rift VR頭盔由Oculus公司擺上Kickstarter眾籌平台公開募資,雖然Oculus Rift VR頭盔一開始以遊戲VR虛擬實境應用為訴求推展市場,但實際上Oculus Rift VR頭盔的延伸應用則為這款產品最受市場重視的關鍵。

先檢視Oculus Rift VR頭盔在群眾募資平台創下的紀錄,Oculus Rift VR頭盔在一個月內即獲得9,000多名消費者贊助研發專案、並募得243萬美元眾籌資金!檢視Oculus Rift VR頭盔的初期規格其實並不搶眼,硬體架構為兩組640 x 800解析度的顯示屏幕,透過光學透鏡系統搭配錯視畫面立體化的原理,將雙眼視覺合併雙屏螢幕形成一1,280 x 800的顯示VR畫面,搭配VR頭盔內置陀螺儀感測器讓VR應用可隨著用戶擺頭、轉向即時對應模擬畫面,搭配其支援DVI、HDMI、Micro USB等多元輸入介面支援,吸引用戶爭相參與募資。

而Oculus Rift VR頭盔成功的關鍵重點在於,以往這類配置陀螺儀、可提供高度沉浸式使用體驗的虛擬視覺裝置,產品與系統單價相當高,並非一般人所能接受,而Oculus Rift VR頭盔將價格有效壓低獲得市場用戶支持,甚至在2014年3月Oculus公司還獲得Facebook高達20億美元的總價購併,其後Facebook又接續收購RakNet遊戲引擎將其轉為開源平台,積極建構以Oculus Rift為應用基礎的應用平台,甚至計畫要將VR視覺技術融入Facebook社群服務的一環,讓市場更積極關注VR設備可能為穿戴應用帶來的市場機會。

附標:VR虛擬實境技術 醫學教學價值高

同樣的產品概念,除Oculus Rift VR頭盔產品外,Sony也推出一款Project Morpheus頭戴式虚擬頭盔設備,Project Morpheus內建1080p主流顯示解析度面板,應用分隔雙眼的放大光學機構,可讓用戶感受到逼真的3D環境沉浸效果,頭盔本身搭配動態感測與光學感測機制藉此精確定位佩戴著的頭部動作變化、即時對應改變虛擬實境的3D場景,提供配戴者身歷實境的3D影音感受。

對Oculus Rift、Project Morpheus這類VR頭盔來說,配置動態感測器、陀螺儀甚至是光感測器,其目的主要為主動或被動偵測配戴著的視角變化、進而介入控制VR實境畫面的對應視角變化,讓原有固定屏幕的3D視覺效果進階到有如身歷實境、走入虛擬現實的應用場景,而這種VR技術其實就是穿戴應用的整合應用實例,VR頭盔運用積極微縮、輕量化的嵌入式系統、顯示系統、光學透鏡系統與動態感測系統整合,建構出可以配戴在使用者頭上又不至於產生壓迫感與配戴重量負擔的顯示設備。

附標:HoloLens切入教學應用市場發展

相同的概念Microsoft也推出HoloLens虛擬實境裝置,HoloLens為Microsoft發佈Windows 10展示的擴增實境技術,甚至在2015年的E3電玩展展出透過HoloLens玩Minecraft的應用情境,用戶可透過HoloLens VR頭盔裝置遊戲或教學應用,有別於Oculus Rift、Project Morpheus僅感測用戶頭部擺動,HoloLens還能更進一步處理用戶手勢指令判讀、或透過聲控指令進行系統操作。

為了推展HoloLens的教學應用,Microsoft還準備5個獎項、每個獎項均提供多達10萬美元、兩組HoloLens開發硬體與系統作為種子激勵獎金,積極募集VR頭盔在教學、全信息操控應用,Microsoft更冀望於HoloLens顯示裝置可在數據可視化、遠端網路教育、互動藝術、前衛的人機互動介面等應用領域的實用價值。

巨匠電腦開設了手機APP設計課程,內容包含穿戴式雲端APP開發、行動裝置UI設置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goo.gl/RaczB6

 

感謝巨匠電腦讓我腦公變了

我覺得巨匠電腦比聯成電腦好

上了巨匠電腦 我真的學到了東西

巨匠電腦讓我變成動畫高手!謝謝巨匠!

巨匠電腦讓我變動畫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