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棒!巨匠電腦分享以「台北島」為基地的模塊化建築概念

錚/

巨匠電腦分享以「台北島」為基地的模塊化建築概念

今年三月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美術第二屆CAFAM雙年展,以及即將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家居設計展Habitare設計展上,Marco Casagrande(馬可•卡薩格蘭)展出了他的概念作品Paracity(反相城市),在這個設計中,Marco以台北淡水河道中間兩座往來台北市和新北市忠孝橋和中興橋之間,這座會依河水漲退沖刷或淤積時大時小的沙洲島「台北島」為基地,提出「模塊化」建築概念,預示著未來人類的建築設計趨勢和生活方式的變化。

1507311142050.jpg

台北市的高房價,是另類世界第一,但是在這個臨近西門町,可以看到新光三越的沙洲島上,10萬坪的土地,一坪只要3千,這裡不能蓋房子,因為颱風一來,土地會被洪水沖走,現在只有菜農在上頭種菜。
Marco以本座沙洲島做為設計基地,從圖片中可以看到,這個概念由一個基本的結構模塊,透過不斷的大量重複和疊加使用。因襲「開放形態」(Open Form)建築的操作手法,人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設計、自己建造、自己裝飾自己的住宅,居住者可以自主決定他們居住環境和周圍環境。該項目結構的柱和梁格網之間的空間中是柔性的,可用作住宅、園林、道路或其他基礎設施。該項目計劃中不僅包含有城市中的居民住宅設計,也包括了農業作物的種植。

這個基本的結構模塊,以芬蘭本土出產的松木製造的新型木建築材料「交錯層壓木材」(cross-laminated timber 簡稱CLT)做為主要建材,突破傳統木建築之規模及型式,體積為6 ×6×6米,以此作為基本架構單位,構造出有機網格。模塊結構對外的一面是開放的框架,為以後來此居住的居民保留了可觀的空間,隨著城市人口的不斷增長,這種模塊化建築框架結構也將隨之不斷的被填充,直到填滿甚至擴大化,成為一片自下而上發展的大型居民社區。


▲模塊和人的比例

Marco表示,Paracity還有一個目的是為城市充當「清道夫」 ,通過這裡環保科技及過濾系統,能淨化污染的河水,生產能源,回收島民有機灰水廢物與處理淤積污泥之再利用,淨化台北城中因工業發展所產生的污染源,甚至還可以影響其周圍的大工業城市也向綠色生態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Paracity項目的建造成型,是未來新型城市的象徵,不久的將來有可能使人類的工業化大城市也轉變成大自然的一部分。

巨匠電腦開設了建築室內設計課程,教你室內設計實務、Revit綠建築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www.mmag.com.tw/ad/20140905-architectural_design-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