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多媒體動畫課程】巨匠電腦分享,壹動畫用IT加速動畫製作流程

錚/

巨匠電腦分享,壹動畫用IT加速動畫製作流程,全球首創動新聞連CNN都佩服

全球唯一製作動新聞的動畫公司,2小時內就可製作出一部動新聞,甚至路透社等都找上壹傳媒動畫。到底此結合新聞快速工作流程的動畫公司,如何不斷改善工作流程以加快工作效率?
1507161016310.png

壹傳媒動畫於2009年推出以第一部以動新聞還原老虎伍玆車禍現場,讓觀眾了解排名世界第一的高爾夫選手的車禍如何發生,震驚CNN、路透社等全球媒體界。

他們不但讚嘆動新聞將原本僅用文字呈現的新聞,配以有趣的3D動畫和故事情節以動畫呈現出來,甚至能快速地在2小時之內,就產出90秒的動畫,做到原本電影動畫公司要耗費45天才能製作出來的事情,而壹傳媒動畫更是全球唯一製作出動新聞。

壹傳媒動畫如何將耗時、耗功夫的製作動畫過程,融入步調緊湊、快速的新聞產業,就是壹傳媒動畫從2007年成立以來就面臨的挑戰之一。為了因應新聞快速的製作步調,擔任壹傳媒動畫臺灣分公司資訊部總監的彭仲然,不但負責推動跨各部門IT資訊系統整合,而熟悉動畫製作流程的他,更積極協助工作人員改善工作流程,在達到2小時以內就成製作出動新聞的過程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最重要目標為加快所有的工作流程

彭仲然在香港理工大學念的就是結合動畫和資訊科技的科系,2003年至2008年,彭仲然在香港電影動畫公司工作,因此他熟悉每一個製作動畫的環節,進入壹傳媒動畫之後,他說,不同於金融機構將IT系統的穩定性視為最重要的原則,壹傳媒動畫最重視的就是加快所有的工作流程,才能在短時間製作出最多的動畫。

另外,製作電影動畫的工作複雜程度最高,再來是電視劇,最後才是現在製作的動新聞,由於有在電影動畫公司的工作經驗,因此,彭仲然很快就可以了解業務部門的工作流程,才能進一步幫助他們有效率地縮短工作流程。他說,在媒體業天天都會遇到新的挑戰,可以每天動腦思考如何解決,就是很有趣的事情。

2007年壹傳媒在臺成立壹傳媒動畫,但一直到2009年才開始正式發表第一部動畫,一年半中間,壹傳媒動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將全臺灣最頻繁出現的場景,如計程車、便利商店等,都製作成模型,一共約製作出了數萬筆模型,再全部納入資料庫中。

為了保護這些重要的資料,壹傳媒動畫進行了異地備份,除了目前使用的資料放在臺北之外,也已經將資料分別儲存於香港與臺中。

彭仲然表示,製作出越完整的模型資料庫,就越能加快動畫製作過程,但是,要將原來如電影動畫公司一天只能製作出2至3秒的動畫製作流程,加快到90秒的動畫,要在2小時以內生產出來,就不是光是製作完整的模型資料庫,可做到的。

運用平行作業流程,加快工作流程

因此,壹傳媒動畫研發出多部門的平行作業流程,首先內容提供部門會根據蘋果日報網路中心動新聞編輯小組所提供的劇本,花10至15分鐘製作動畫腳本,然後該動畫的負責人會召集所有的製作人員,如Motion Capture製作人員、模型動畫師、音效師等開會,將工作同時分派到不同的部門後,就立即著手展開平行式作業。

舉例來說,製作Motion Capture的工作人員會根據動新聞編輯小組所製作的腳本,來設計要拍攝的動作,如動畫導演會和3D演員溝通要拍攝的臺詞與動作,每一位演員身上要裝上55個動態捕捉點,再透過Motion Capture,演員的動作會直接被紀錄下來。

同時,模型設計師就會根據腳本,在模型資料庫中,挑選需要模型的元件,如場景、衣服與配件等。

同一時間,而音樂部門也開始準備音效與進行初步的剪接,最後,動畫師收到所有的素材後,就可以開始製作動新聞。

不過,彭仲然說,並非每一次動畫都可以在2小時之內完成,製作動畫的工作人員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資訊上的問題,導致工作時間延遲。舉例來說,同時有5至6個人同時剪接影片,就會占據所有的網路頻寬,導致延遲到其他人的工作時間,此時,彭仲然會立刻要求該支動新聞的製作主管,減少進行剪接的工作人員。

彭仲然表示,資訊部門的目標就是要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幫助業務單位將不必要的流程轉為自動化,以加快工作效率。不過彭仲然說,過程中也遇到很多瓶頸,如動畫製作過程延遲,檔案傳輸速度很慢等,資訊部門為了要了解每一個製作環節發生什麼問題,彭仲然上任後開發了監控工具,以檢視哪一個環節速度變慢,或者那一位工作人員的儲存空間即將滿載等。

彭仲然說,由此曾經發現工作人員使用高畫質預覽圖片,導致頻寬被一個人占滿,此時就會和工作人員溝通,若只是預覽圖片,就不需要使用到高畫質,這會占到其他同事的頻寬,並不符合經濟效益。

不過,彭仲然表示,和業務單位溝通的過程中,儲存是最關鍵的問題,不僅壹傳媒動畫的線上資料量已經累積到高達約300TB,兩年前壹傳媒動畫的工作人員反應,檔案傳輸太慢等,延誤了動畫製作的時間,後來發現問題的癥結就在於儲存設備。

過往,壹傳媒動畫曾經藉由不斷地增加儲存空間來解決這問題,但是,由於一定要中斷服務才能擴充儲存空間,因此,過去在開會時,常在煩惱要如何才能度過明天。

另外,他說,儲存設備不像網路設備,如花100元就可以將網路速度提高一倍,而儲存容量,同樣花100元,可能才能擴充百分之一,因此如何思考節省儲存成本,就是動畫產業長久面臨到的困難之一。

彭仲然表示,為了要解決此問題,經過多方測試,於2012年導入EMC Isilon解決方案,由於此儲存架構具有單一檔案的水平擴充功能,而儲存速度分為最快、中間、最慢三個等級,當IT人員發現工作人員在製作動畫時,會將檔案放到最快的儲存設備中,已經做完後,就放到中間速度的設備上,若是一段時間都沒有運用到,就會放到最慢的儲存設備上。

另外,會透過監控系統觀察,若有哪一位工作人員的儲存空間快滿了,資訊人員會事先增加儲存容量,他說,5分鐘以內可以增加2至3TB,因此之後就沒有再遇到關於儲存的問題。

設有技術部門與研發部門,協助簡化工作流程

壹傳媒動畫為了要確實走進業務部門,幫忙他們解決工作上遇到的問題,甚至在製作部門下,專門設有兩個單位,分別是技術部門(Technical Director)與研發部門(Research & Development)。

彭仲然說,技術部門與研發部門之間最大的不同是,如將工作流程分為A、B、C、D、E五個環節,技術部門負責思考如何將A至C的過程自動化,以降低工作時間,而研發部門則是想方法讓A直接跳到E,才能大幅縮短作業流程。

舉例來說,壹傳媒動畫的技術部門會到動畫製作部門逐步了解每一個動畫製作環節,如果發現有一個工作環節是工作人員每天都必須要做到的,代表就可以將這流程自動化。如以前模型設計師挑選好素材後,動畫師要再從資料庫中找尋素材,再將素材放到電腦動畫製作軟體3D Max和Maya中,此過程就要耗費5至10分鐘。

壹傳媒動畫技術部門發現此問題後,設計出了一套應用軟體,當動畫設計師開啟3D Max和Maya時,電腦就已經自動將動畫製作人員所需要的模型與素材,加進3D Max和Maya中,這套應用軟體就可以幫助工作人員節省5至10分鐘的製作時間。

另外,以傳統的動畫製作過程來說,如每一個人物模型都有一個骨架,但由於每一位新聞人物的體型都不一樣,若每次都要根據人物體型再調整模型的骨架,就會增加製作動畫的時間約20至30分鐘,因此,技術部門也研發出一套工具,可以將骨架自動套入模型中,才能順利在2小時之內就製作出一部動新聞。

另外,壹傳媒動畫研發部門正在研究虛擬相機,以前3D演員在虛擬環境中演戲時,導演會先進行Motion Capture,在後製時再設計鏡頭等,不過使用虛擬相機時,可以在拍攝時就直接決定該場景要用的鏡頭,例如這場需要取演員的上半身,就可以直接透過虛擬相機拍攝,而非之後還要再花時間設計。

由於此虛擬相機為有線的,導致導演行動的範圍受限,壹傳媒動畫資訊部發現此問題後,不但將有線替換為無線的,還依據拍攝的時間等,幫導演準備合適的行動電源,彭仲然說,導演至今還很感謝壹傳媒動畫資訊部所提供的服務。

彭仲然表示,很多公司把資訊部門僅當做支援功能,不過,對真正靠IT賺錢的公司來說,資訊人員要和業務部門一起開會,了解他們做的每一件案子。資訊部門藉由公司會議等,了解到未來公司的發展需求,事前備妥IT設備,因此,不光是提供IT支援,甚至可以做為公司領航者。

遭受大規模DDoS攻擊後,找來CloudFlare研擬對策

此外,蘋果日報於今年六月繼香港公投網站,就遭受到大規模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DDoS)網路攻擊,而壹傳媒動畫因為和蘋果日報共用網路,因此難以避免地同時遭受到DDoS攻擊。而蘋果日報也已經找來先前助香港公投網站對抗大規模DDoS攻擊的網路服務商CloudFlare,協助思考解決對策。

彭仲然表示,面臨到此攻擊,蘋果日報也正在思考重新設計資安機制,甚至著手研擬出災難備援計劃,以確保日後報紙可以準時出刊。

不過,他說,在2017年舉行香港普選以前,只要有大規模的群眾活動,就難以避免再次遭到這類大規模的DDoS攻擊。


壹傳媒動畫資訊部總監彭仲然表示:「IT人員要和業務部門開會,了解公司未來發展,事前將IT設備準備好,甚至可做領航者。」

CIO小檔案

彭仲然

壹傳媒動畫資訊部總監

學經歷: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曾先後任職於香港政府資訊部門及擔任意馬國際有限公司資訊長,負責重建公司的資訊系統,之後轉任至香港商壹傳媒動畫有限公司任職,持續推動跨公司部門IT資訊系統整合與協助工作人員加快工作流程。現為壹傳媒動畫資訊部總監


公司檔案

壹傳媒動畫

●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48號

●      網址:www.nma.com.tw

●      成立時間:2007年9月5日

●      員工人數:約500人

●      直屬主管:執行長吳達光

●      資訊部門名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總監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彭仲然

●      資訊部門主要業務:主要負責壹電視、蘋果日報和爽報的動畫製作業務,同時亦承接國外新聞媒體的客製化動畫需求

●      資訊部門人數:18人

●      每年IT預算:約100萬美元

●      資訊部門分工:Storage、Network、Application

 

IT部門大事紀

●      2007年:壹傳媒動畫成立,建置動畫模型資料庫

●      2009年:正式發表第一支動新聞

●      2012年:導入EMC Isilon解決方案

●      2014年:遭遇大規模DDoS攻擊,與網路服務商CloudFlare合作

巨匠電腦也開設了3D多媒體動畫課程,內容包含動畫特效設計、3D動畫造型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people/91027

 

 

 

【3D多媒體動畫課程見證】興趣是支持夢想的原動力-巨匠電腦學員陳至偉

【3D多媒體動畫課程評價見證】巨匠電腦分享,微型創業─深耕數位內容 繪聖要闖出一片天

【3D多媒體動畫課程】巨匠電腦新資訊:裸視3D手機捲土重來─Infocus M550 3D

【3D多媒體動畫課程評價見證】巨匠電腦激盪文創新火花,霹靂布袋戲公仔設計奪獎